阿里山民宿禾園觀霧

阿里山景點Spots

>Spots

石棹

距離本館約2.9公里,行車約9分
資料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

石棹最早時稱為石棹,也有稱之為石桌、石卓。如今在地圖和旅遊指南有時仍可看到此二舊名。石棹之名源自於,早年地方因有一塊奇石,四四方方狀如方棹,上面烙印一個明顯的腳印,傳說是古代仙人到此留下來的遺蹟。尚有傳說每當颱風及地震發生來臨前,此石便會發出巨響警告居民。

如今石棹是阿里山公路重要的中繼站,同時也是好幾條公路的交會點。沿路兩邊街道都是餐飲和特產店,熱鬧之程度,僅次於阿里山森林區。其重要性亦如同奮起湖之於阿里山鐵路。奮起湖以便當聞名,石棹則以滷味小吃獨享盛名。何以如此?原來,從前交通不便,搭乘鐵路上阿里山是唯一選擇,到達奮起湖時,已近中午,所以熱騰騰的便當適得其所。等阿里山公路完成後,趕早由公路上山,到達石棹時不過早上9點左右(車行時間大約75分鐘),吃個早點,帶點滷味上阿里山成為時尚。

石棹是公路中心點,四通八達。若從嘉義出發,除了遊客最常走的阿里山公路外,最少還有三條公路可以到達。第一條走台3線往南到大埔橋左轉進入茶山,再經新美、山美抵達,約需費時2個半鐘頭。沿途經過中埔冷泉,從大埔進入多重顏色變化的茶山,通過山美「達娜伊谷」,一路上坡到達石棹。第二條是從水道或太平進入瑞里,再走22公里到達奮起湖再進入石棹,沿途風景點如觀音瀑布、太平、瑞里。第三條是從大湖到光華的大華公路,景點有半天岩紫雲寺、驛馬溪休閒農場、石幻谷,在竹林、柳杉中穿梭,可享受清涼沁人的「天然冷氣」。
  • 旅館位置
  • 景點位置